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春贺词:陈光金会长在2022年中国社会学界新春座谈会上的致辞
        2022-01-17

尊敬的李培林主任、李强院长,全国社会学界各位同仁、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天,公历2022年1月16日,距离农历庚子年除夕还有15天,距离壬寅年新春还有16天。值此除旧布新、冬去春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社会学会,向全体社会学同仁和广大同学,致以最诚挚、最温暖、最美好的祝贺和祝福!

  

  今天,我们从祖国四面八方,借助网络,跨越时空,齐聚云端,来到中国社会学会2022年新春论坛。回首过去一年,我们经历了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中国共产党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式开启。回首过去一年,中国社会学全体同仁全力投入我国社会建设、社会发展和社会现代化事业,辛勤耕耘,在课堂上教学,在田野上调研,在书斋中写作,在会议中交流;为学术发展增砖添瓦,为社会进步建言献策;鞠躬尽瘁,心怀国之大者;硕果累累,尽是珠玉之作。回首过去一年,中国社会学全体学子刻苦学习,夯实理论基础,扩展知识储备,增长学术能力,丰富人生经验;尊师重道,不负时代使命;薪火相传,可称未来栋梁。

  

  本次中国社会学界新春座谈会的前身,是京津冀社会学界新春团拜会(后改称京津冀社会学界新春座谈会)。京津冀社会学界新春座谈会是一个重要的地区性社会学学术活动平台和品牌,受到了京津冀社会学界全体学者的广泛支持,尤其是北京和天津的教学科研机构,争相承办座谈会,为京津冀地区社会学的发展、进而也为全国社会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近年来,京津冀新春座谈会的影响力有所扩大,参会学者不限于京津冀地区学者,越来越多的来自上海、南京、广州以及全国其他地方的学者开始活跃在座谈会上。此外,长三角地区、西北地区等地,也相继成立或酝酿成立地区社会学联盟或类似机制,开展相关学术活动。2021年11月,我在与谢寿光秘书长商议2022年京津冀新春座谈会事宜之时,考虑到在新的时代中国社会学会应当有新的举措,增强中国社会学界的团结合作精神,扩展全国性社会学学术活动平台,尤其是为更多社会学青年学者增加在全国社会学界登台亮相展示新锐风采的机会,特别建议将京津冀新春座谈会改造为中国社会学会新春座谈会。谢寿光秘书长同意我的建议。我们一起讨论设计了此次座谈会的组织方案。2021年12月召开的学会会长会议讨论通过了召开中国社会学会新春座谈会的规划,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学会领导也对改造原京津冀社会学界新春座谈会没有异议,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社会学会对京津冀地区社会学界全体同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我们将组织召开中国社会学会新春座谈会的设想报中国社会学会代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党委审批,社会学所党委给予了全力支持。至此,中国社会学会将组织两次全国性年度学术活动,即每年年初的新春座谈会(线上)和7月份的学术年会(主要是线下),并且新春座谈会和学术年会均设青年社会学者论坛。

  

  本次中国社会学会新春座谈会的主题是“社会学与共同富裕视野下的社会现代化新征程”。正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的,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与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而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不言而喻的是,中国特色社会现代化的推进,需要社会学全力以赴参与研究的议题十分广泛,包括推动高质量就业和高质量民生事业发展,构建新的既要促进公平又要体现效率的三次分配相协调的社会分配体系,推动社会结构现代化尤其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推动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和乡村振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及在以新冠肺炎疫情为典型案例的新型社会风险常态化情景下确保社会运行态势总体良好,等等。其中,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又是重中之重,是贯穿始终的重大战略目标。深入研究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条件、机制、路径和社会结构基础,是中国社会学不可推卸的责任和时代使命,也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重要突破口和生长点。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全球肆虐,而中国依旧是风景这边独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懈努力奋斗中,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就业形势稳定;居民收入保持增长,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共同富裕扎实推进;民生领域多项重大举措频频推出,乡村振兴全面规划启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

  

  2022年,我国经济形势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投资和消费需求收缩,结构性短缺和要素短缺问题仍然突出,生产成本价格仍将上扬,经济尤其金融领域风险将有所加剧,市场预期不稳定等,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国际上看,不稳定不确定性问题仍然突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大国博弈和地缘政治斗争形势仍然严峻;低通胀态势将会结束,新一轮金融动荡和能源风险不可小觑;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继续抬头,发达国家将继续转嫁矛盾,欧美国家对中国的打压可能升级;贫富分化加深,社会撕裂加剧,民粹主义影响将继续扩大。这些问题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总的来说,2022年一季度将是一个关键时期。有一个说法是,2020年一季度是一个坑,2021年一季度是一个顶,2022年一季度是一个坎。迈过这个坎,2022年的经济形势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预期。根据国内外多个研究机构(如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以及美国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等)发布的预测,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态势将基本恢复正常,全年增速为 5.5% 左右。

  

  2022年,我国社会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但挑战和困难仍然巨大。稳就业的压力不可轻忽,全国新增劳动力预期在1600万人以上,一些研究机构预测,2022年调查失业率可能达到5.5%左右。特殊就业人群的就业问题需要继续予以高度重视,2022年高校毕业生将多达1076万人;另据估计,由于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最近提前返乡农民工人数多达8000万人。需要警惕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成为进一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新障碍。外资企业外撤,内资中小微企业由于需求收缩成本上升经营困难,非农就业人员工资增长阻力可能增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对调节收入分配差距起着重要作用的转移性收入的增长和占比可能在2021年的基础上继续下滑;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的难度有可能加大。人口老龄化的压力继续增大,国家人口政策仍需进一步调整。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绝对贫困现象被消灭,社会政策托底保障的起点水平上升,社会保障体系发展的公平要求增强。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继续推进需要高度重视城乡、区域以及社会阶层之间的平衡。所有这些问题和难题,都深度关涉共同富裕和社会公平的促进,关涉中国特色社会现代化的推进。所有这些问题和难题,都需要中国社会学全力以赴加以深入系统的研究,助力政府和社会进行破解。中国社会学界重任在肩,时代呼唤我们团结一致,勇往直前,共济时艰。正所谓乘风破浪正当时,且挂云帆济沧海。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得到了中国社会学界全体同仁的大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研究员和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强教授,欣然接受学会秘书处邀请,到会做主题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等12位学会领导和各地区社会学教学科研机构负责同志,接受学会秘书处邀请,到会做重点发言,他们还认真负责地推荐了6位青年社会学者,在新春座谈会青年社会学者讲坛发表演讲。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社会学会,向他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敬意!

  

  最后,预祝本次座谈会和青年社会学者讲坛取得圆满成功!预祝中国社会学界全体同仁虎年新春快乐,万事胜意!

  

  春节将至,提前给大家拜个大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