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与中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社会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贵阳)
        2020-11-03

   1031日,中国社会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贵阳召开,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贵州民族大学承办,贵州大学、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协办,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合作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社会学与中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年会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近4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贵阳,共襄盛举。

 

开幕式现场(一)

 

开幕式现场(二)

 

李培林出席

 

 

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林,贵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漆思,中国社会学会第十届理事会会长、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教授,中国社会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会长、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教授,贵州民族大学校长王林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周晓虹、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思斌教授、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研究员,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刘欣教授、黑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王爱丽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钟涨宝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张文宏教授、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院长胡荣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毛丹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赵万里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兼社会学系主任王天夫教授、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陈文江教授出席开幕式,中国社会学会专家学者以及贵州民族大学师生代表参会。开幕式由贵州民族大学校长王林主持。

褚光荣致欢迎词

 

王林主持开幕式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致欢迎词。他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全体师生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褚光荣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社会学学科建设,学科自1988年开办以来,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先后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省级区域一流学科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形成了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发展为学校的优势学科。未来,贵州民族大学将一如既往,不忘办学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奋力作出贵州民族大学新的更大贡献。并表示,此次年会通过各位专家的观点融合与思想碰撞,必将带来一场顶级学术盛宴,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和决策参考。

李友梅宣布选举结果

中国社会学会第十届理事会会长李友梅宣布中国社会学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第十一届理事会选举结果。

 

陈光金致开幕词

新任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陈光金研究员致开幕词。他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年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演进,开辟了学术会议的新平台、新空间和新前景,让更多的社会学学者、学生通过网络参与和分享会议上的学术交流。

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社会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议题和课题,对新时代中国社会学来说,既是必须抓住的重要发展机遇,也是应当承担的重大时代使命。20208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从“8·24”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感受到一种扑面而来的新发展阶段的新气息,其中包含着一系列新需要、新任务、新目标、新战略和新课题。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已经成为党和国家以及社会的迫切需要。要在加快构建中国社会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三大体系的同时,开展社会学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迎接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需要。

包御琨讲话

 

李建军主持主题报告

 

   贵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讲话。他指出,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作为社会科学体系之一的社会学,要坚持把准形势,认清大势,在深度服务党和国家决策需要中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他表示,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十四五”目标把脉定向,要以此为契机,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和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为目标导向,切实当好“思想库”“智囊团”“宣传口”,共同推动社会科学发展提品味、增品质、创品牌。希望与会专家对我省社会科学工作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助力贵州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 

 

年会主题报告由新任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主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以“新就业形态的现状与协同治理”为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部主任龚维斌以“多维视角下的社会治理及其现代化”为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春玲以“住房财富分化的演进及其对社会分层的影响”为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周飞舟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社会学的研究议题与政策意义”为题,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张海东以“‘非体制人’的职业流动特征分析”为题作了主旨演讲,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主题报告会场(一)

 

主题报告会场(二)

 

在学界同仁们的积极参与下,本次社会学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2200余篇。本次年会分论坛主题新颖、内容丰富,紧紧围绕年会的主题“社会学与中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我国社会治理面临的诸多重要问题展开学术探讨与争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