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现代化 中国社会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南京) 
        2019-04-26

  7月15—17日,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承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南京大学举行。社会学界众多专家学者与会,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现代化”会议主题展开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表示,中国社会学最突出的特点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把学科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和社会现代化的进程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涉及国计民生大政方针、关系人民福祉战略选择的重大问题上,社会学者给予了广泛深入的研究,提供了智力支持。当前我国迈入了新时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社会学者要把我国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研究的主攻方向,在新时代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中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社会学研究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时代主题,高度关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农业、农村和农民现代化问题,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持。 

  立足新时代,努力创造、创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学。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谈到,中国社会的变化发展为中国本土社会学的发展提供了多面向、多层次、多角度的创新机会,中国社会学界的理论创新要在实践中不断达到新的高度、进入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