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重庆)
        2021-07-18

  7月17日上午,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西南大学承办,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重庆社会科学院、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联合协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西南大学光大礼堂开幕,重庆工商大学分会场、四川外国语大学分会场进行同步直播。本次年会的主题为“社会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年会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近1700名专家学者到会参加,近12000名学者线上观看了会议直播。

  8.jpg

  开幕式主席台

   

  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灵桂,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陈光金,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保海,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胜,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宋豫,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苟朝莉,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谢寿光,以及十多位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主持。

  6.jpg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致欢迎词

  李旭锋书记代表西南大学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西南大学社会学学科发展的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学会、重庆市社科联、重庆社科院和各兄弟院校表示衷心感谢。李书记介绍了西南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办学力量,自成立以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各个行业的中坚人才和骨干力量,为民族复兴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社会学学科建设,依托晏阳初、梁漱溟、卢作孚等名师先贤在北碚开展的乡村建设经验,经过70余年的发展,学校社会学逐渐形成了“关注乡村、关注民生”的学术传统,凝聚了乡村建设与反贫困、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大健康社会工作、社会心理服务等特色方向。最后,李书记衷心希望借助本次年会,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凝聚共识,汇聚智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理论与实践发展提供有益的智识和贡献。

  4.jpg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宋豫致辞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宋豫代表重庆工商大学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主办方和承办方对重庆工商大学协办本次大会的信任表达感谢。宋书记介绍了重庆工商大学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体系,并重点介绍了本校社会学建设取得的成果,希望借助本次年会进一步探索学校社会学学科建设的新路径,谋取新突破。宋书记表示,相信本次学术盛宴能够积极回应国家及区域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其成果必将深化社会学科理论发展,助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发展。

  3.jpg

  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苟朝莉致辞

  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苟朝莉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关心和支持四川外国语大学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苟书记介绍了川外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本校社会学学科的办学历史,以及学校在社会福利、反贫困社会工作、国际社区建设与治理等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宋书记期望本次年会能够共同探讨社会学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形成创造性的学科成果。

  人看着屏幕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陈光金致开幕词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陈光金致开幕词。陈光金会长代表中国社会学会对与会的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本次年会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主论坛和分论坛同步进行的创新性方式开展,有效地分散了疫情风险。陈光金指出,2021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之年,是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党中央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因此,召开以“社会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为主题的学术年会,无疑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陈会长回顾了社会学在中国本土的建立、发展的历史,并提出要基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人民奋斗过程中积累起来的实践经验,依托已有的社会学学术成果,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近代以来中国历经艰难险阻的现代化历程,聚焦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主题和使命,探索中国特色社会现代化的逻辑、机理、方向和目标,发挥创造性精神和运用创新性思维,构建更加成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体系。陈会长还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学,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17”讲话精神、2020年“8•24”讲话精神、尤其是2021年“七一”讲话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辨证统一,坚持本土性和国际性的辩证统一,坚持历史性和当代性的辩证统一,坚持反思性与建设性的辩证统一,坚持理论建构与问题导向的辩证统一。最后,陈会长呼吁更多的专家和学者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1.jpg

  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保海致辞

  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保海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社会学年会在重庆举办,将大力促进重庆社会学的学科发展,并将有力推动重庆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李书记认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社会学大有可为,要以社会学本土实践拓展研究领域,以社会学主体立场研究中国问题,以社会学本土理论回答时代课题,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学,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李书记最后表示,重庆市社科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将紧扣重庆实际,尽职尽责做好服务工作,努力拓展重庆社会学的发展,更好地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

   

  王.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灵桂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灵桂在讲话中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哲学社会科学界的职责任务。因此,社会学工作者要自觉肩负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崇高使命,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不断提升我国社会学的原创能力,“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研究时代篇章。王院长就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二是始终紧扣新时代重大社会发展理论和实践问题,回答时代之问。三是坚持加快构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最后,王院长号召广大社会学学者要积极巩固积累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过程中的优秀成果,总结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的伟大经验,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实现大突破。

  开幕式的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和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雪松以“疫情冲击、结构分化与均衡发展”为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主任、教授王天夫以“城市空间转型:一个社会学分析框架”为题,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长、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院教授陈云松以“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社会学应用”为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经济与技术社会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吕鹏以“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风险与平台治理”为题,中国社会学会副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教授符平以“引领型融合治理:脱贫攻坚与治理新形态”为题作了主旨演讲,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A.jpg

  李雪松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15.jpg

  王天夫教授作主题报告 

  2.jpg

  陈云松教授作主题报告

  1.jpg

  吕鹏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17.jpg

  符平教授作主题报告

  据悉,本次年会会期两天,线下和线上共计73个分论坛紧紧围绕“社会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主题,从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理论、社会治理、城乡基层治理、中国城市社会现代化、乡村振兴、网络社会学、科技创新与社会现代化等多方面展开深入研讨。本次年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方向,议题设置针对性强,充分体现出中国社会学界以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开展科学研究、建言献策的优良学术传统与时代担当。

  (供稿:刘青青 李娇 周永康   供图: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