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学会致全国社会学学者及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
        2020-02-11

中国社会学会致全国社会学学者及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   

  

全国社会学学者及社会工作者: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有序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谨此代表全国社会学学者及社会工作者,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国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湖北各族干部群众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在疫情中失去亲人的家庭致以诚挚的慰问。

  

  新冠肺炎疫情将会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更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考验。中国社会学会作为从事社会学教学、研究的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及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社团,一贯秉承了贴近社会现实问题,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传统,把社会学学科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和社会现代化的进程紧密联系在一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社会学学者及社会工作者们,积极发挥专业特长,贴近一线提供服务,开展了大量卓有实效的调查研究,推出了一批具有积极影响力的报告成果,在涉及国计民生、关系人民福祉的重大问题上提供了积极的智力支持。中国社会学界老领导老专家通过学会积极建言献策,为社会学界如何从此次公共事件中发挥作用提出了恳切的建议。为此,我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是提升自我和家人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积极配合各地防疫工作。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服从统一指挥,帮忙不添乱,积极主动配合本地党委政府工作;提高科学防范的意识,学习预防知识、掌握救治信息,打消无谓的“疑虑”和“不知所措”。坚持“对己负责、对人负责”,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积极引导带动家人和身边亲友掌握防疫知识。保持客观理性的态度,提高信息甄别能力意识,坚决抵制谣言等违法和不良信息。

  

  二是关注新型肺炎疫情所引发的社会问题,有效开展社会观察与研究。积极运用社会学的立场和视角,积极开展调查工作,认真考察新型肺炎疫情的发生、发展及所衍生的各类冲突、影响和结果;积极观察灾前、灾中和灾后等不同时期社会结构、社会功能和社会关系的变化及其特点;观察和研究国家和政府各级机构的应急能力、动员能力和治理能力,各级社会组织和企业的响应能力、自救能力和履行社会责任能力,以及全体社会成员的参与能力、社会调适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对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社会发展要有所贡献。

  

  三是聚焦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保障学术研究的持续进行。积极关注后小康时代社会发展与社会结构变迁的主题,以新时代社会特点、变迁趋势、社会治理、城乡发展等方面持续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高度关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的农业、农村和农民现代化问题,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国计民生和人民福祉,从“七有”角度关注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建设,关注基层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发展,推动社会心态等跨学科领域的深入研究,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持。创新学术活动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保障学术研究共同体的建设与持续运行。

  

  四是积极支持学会各项工作,为学会发展建言献策。按照工作计划,中国社会学会将于2020年7月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学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并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并同期举行学术年会。为此,前期学会已经启动了会员登记工作,受到了学界的积极响应。因受疫情影响,相关工作也将会受到影响,还需要获得充分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也诚挚地欢迎大家为学会发展建言献策。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立足新时代,努力创造、创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学,是中国社会学发展的使命。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背景下,社会学者要把我国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研究的主攻方向,在客观环境允许和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主动参与,关怀社会,担当责任,用社会学的学术之长投身到这一史无前例的社会行动中来,为国家和政府分忧解难,为争取全社会人民的福祉,在新时代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中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下,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取得这场战役的决定性胜利!   

  

  

  中国社会学会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