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加强城镇化研究,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在2013年中国社会学年会上的讲话
        2013-07-31

加强城镇化研究,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在2013年中国社会学年会上的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李培林

 

 

尊敬的贵州省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学人汇集贵阳,参加中国社会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可谓群贤毕至、高朋满座,展示出中国社会学近年来的蓬勃发展,也展示出中国社会学界为国家富强、社会进步而努力的坚实步伐。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王伟光院长,对这次盛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关心和支持这次会议的贵州省委、省政府,对承办这次会议并做了大量辛苦而细致工作的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省社会学会以及贵州省各高校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次学术年会以“美丽中国:城镇化与社会发展”为主题,意义非常重大。最近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将城镇化作为核心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有七次论述城镇化问题。20121115,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问题。201353日,李克强总理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的讲话明确表示,“我们推进城镇化,需要走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保护自然生态和文化特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并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3年7月9,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现在,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已经超过52%在过去的五年,中国的城镇化率以年均1.3%的速度在提升,这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人口大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意味着每年要新增1700万城市人口,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人口。按照国际城镇化的经验,只要中国的发展得以持续,则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城镇化率仍会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中国城镇化水平的提升和社会转型,既意味着巨大的机遇,也蕴含着巨大的挑战。在我国从乡土中国向城镇中国转变的过程中,社会学研究的议题和范式也必然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费孝通先生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对城镇化问题和区域发展问题高度关注,先后提出了“小城镇、大问题”的著名论断和区域发展模式问题,这些论断至今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费老的“志在富民”理想、“从实求知”精神和“为了中国”的学术追求,影响了几代学人,鼓励着后来的社会学研究者去不断地根据中国的发展而开展“理论结合实际”的学术研究。

中国快速的城镇化和社会转型,将发达国家曾经用上百年甚至或数百年时间经历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压缩在短短的几十年内进行,很多发展问题也集中凸显。例如,城镇化的道路问题、户籍制度改革问题、农民工的社会融合问题,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问题,公共服务的城乡均等化问题,城乡社区的社会管理问题、公共资源配置的公平公正问题,社会转型的心理适应问题,等等,这些都需要社会学界深入研究。

从本次年会的41个分论坛来看,其中有30多个涉及到城镇化问题与城镇化过程的社会发展问题。大家对城镇化问题有很多不同的看法,需要讨论和争论,但社会学界在这方面已经取得的一个共识,那就是中国的城镇化应该是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是绿色的城镇化,是和谐的城镇化。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要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彰显了中华民族对子孙后代、对整个世界负责的精神。

我们在工业化与城镇化过程中碰到了前所未有的环境问题。特别是城市空气质量下降、雾霾天气明显增多的问题,波及范围越来越大,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要求的不断提高,提升了他们对环境恶化问题的警觉,这使中国正在步入一个特殊的环保敏感期,由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不断增多。实践表明,生态文明建设搞得不好,就会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生态需求,维护人民群众生态利益。这不仅是对人民群众迫切诉求的回应,也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永续发展、长治久安。贵州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堪称典范,希望社会学工作者从贵州的实践中汲取经验。

今年513日,著名社会学家和“三农”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陆学艺教授,不幸因病突发去世。陆学艺教授毕生以让农民富裕起来为己任,坚持直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中国社会学的发展壮大殚精竭虑。在此,让我们向他表示沉痛悼念和深切缅怀,继承他的遗志,完成他未竟的事业。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我们还将面临很多挑战,这正是我们学术界大展宏图和雄才大略的时候。在这个伟大的社会实践中,我国社会学一定会为社会发展和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愿各位专家学者在贵阳取得丰硕的学术收获,同时也享受学术讨论的乐趣、天气的凉爽和东道主的热情。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