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在中国社会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3-07-31

在中国社会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

开幕式上的讲话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何 力

2013720日)

 

尊敬的李扬副院长、李培林副院长、宋林飞会长,各位来宾、专家学者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多彩的贵州、爽爽的贵阳,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迎来了全国各地的社会学专家学者,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社会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首先,我代表中共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社会学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贵州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中国社会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表示衷心感谢!

贵州省地处中国的西南部,地域广袤,气候宜人,历史悠久,民族众多。国土面积17.6万平方公里,辖6个地级市、3个自治州,共有88个县(市、区、特区)。贵州被称为“山地省”,喀斯特地貌特点十分突出,是喀斯特地学的天然百科全书。黄果树大瀑布和荔波小七孔等壮美秀丽的风景名胜,便是喀斯特地貌的典型代表。贵州又被誉为“公园省”,生态环境良好,是理想的旅游、休闲和避暑胜地。贵州具有悠久的历史,是中国古文化的发源地和古人类的发祥地之一;贵州有着神秘古朴的夜郎文化、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为中华文化宝库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贵州承载着光荣的革命传统,长征途中遵义会议的召开成为中国革命历史上的重要转折。

近年来,我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围绕“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实施工业化和城镇化带动战略,着力保增长、调结构、增活力、惠民生、促和谐,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这两年经济增长速度排位上升到全国第三位和第二位;城镇化步伐加快,城镇化率提高到36.5%全省注重社会与经济的统筹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力度持续加大,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显著新成就,社会管理创新取得新进展。同时,我省也十分看重可持续发展,在生态文明理念的引领下,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力求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的协调统一,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贵州也变得越来越美丽。

此次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的主题是“美丽中国:城镇化与社会发展”,我们认为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实践主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 就是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基本要义。十分巧合的是,同样是在719日至21日,另一个800人参加的盛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也在我省的贵阳举行,这是继博鳌亚洲论坛之后又一个得到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中国唯一一个专注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高端国际论坛。这种巧合在一定意义上表明了我们贵州省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推进。同时,坚持在加快城镇化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实现城镇化与社会发展的协调推进,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宜居、有活力、可持续的城镇化发展之路,也都与“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息息相关。因此,大会的主题紧贴时代脉搏,具有重大的理论及现实意义,充分展现了中国社会学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对美丽中国的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社会学年会作为代表中国社会学研究最高水平的学术盛会,这次在贵州召开,也将对贵州的社会建设和城镇化进程产生积极促进作用。借此机会,衷心希望专家学者们能更多地关注贵州社会发展,为建设美丽贵州、为贵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言献策!同时,贵州的社会学界教学研究人员、社会建设部门的同志也要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向全国社会学同仁虚心学习交流,博采众长,为美丽贵州的建设,为贵州社会学的发展繁荣服务。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专家学者在黔期间心情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亲身感受贵州淳朴热情的民风、舒适宜人的气候、秀美多彩的风景!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