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征稿通知】双碳目标下的生态文明:绿色转型,循环生产与可持续消费(33)
        2023-05-18

尊敬的学界同仁:

 

2023年中国社会学年会拟于77-9日在天津南开大学举行。分论坛“双碳目标下的生态文明:绿色转型,循环生产与可持续消费”已设立(编号:33)。本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社会学学刊(The Journal of Chinese Sociology)》、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农村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现向学界同仁征集会议论文,诚邀您不吝赐稿,以文会友,参与研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论坛

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背景下,环境与社会治理领域涌现了一系列新现象与新问题,相关社会现实与机制亟待研究。本论坛本着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宗旨,拟针对“双碳”背景下的绿色转型、废弃物治理、可持续消费、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召集相关论文,展开学术研讨,促进针对相关议题的研究成果产出,并促成高水平论文发表(优秀论文或可入选《中国社会学学刊(The Journal of Chinese Sociology)》发表)。

 

论坛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环境治理转型

2.本体论转向视阈下的人与生态、自然、生物关系

3. 废弃物(垃圾分类、农业废弃物治理、循环经济、食物浪费等议题)

4. 环境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如新能源)与社会

5. 多元的生态知识、环境观念与伦理

6. 可持续消费、绿色生活方式与绿色生态价值观

7. 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现代化

8. 自然资源管理与绿色发展

9. 多物种民族志

10.其他相关议题

 

安排

1)论坛预计为期1天。

2)论坛形式为线下会议,主办方将在论坛开始前1-2周通知参会人员具体信息。

 

投稿信息

1)本次论坛要求所有参会者提交论文全文(10000-15000字),第一页应包括:文章标题、作者姓名、位、称、电话电邮地址、论文摘要

2)于2023年6月5日前,提交文全文至:sysuenv@126.com

论坛筹委会将进行筛选,并于202371日前对来稿入选情况予以反馈。

3)请按如下格式命名邮件、论文:双碳论坛++作者姓名

论文格式和体例请参照《社会学研究》。

4)论坛联系人:方芗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箱:sysuenv@126.com电话:18620072143 18208589899

5)投稿论文应未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请勿一稿多投。

 

论坛负责

张劼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方芗(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

卢春天(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

朱迪(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202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