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征文通知】新发展阶段背景下的中国婚姻与家庭
        2022-04-30

各位学界同仁:
中国社会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将于7月15-17日在厦门大学举行。经中国社会学学会批准,年会将设置“新发展阶段背景下的中国婚姻与家庭”分论坛(分论坛编号:16)。该论坛由中国社会学会家庭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主办。现向学界同仁征集会议论文,诚邀您不吝赐稿,以文会友,参与论坛研讨。
一、论坛主题
经过几十年积累,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关涉个人幸福、家庭和谐、社会进步的家庭建设相关议题至关重要。当前,中国的婚姻家庭领域发生了诸多变化,取得了令人欣喜的进步,比如家庭中的性别平等程度逐步提高;但不得不承认,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的问题,比如生育率和结婚率降低、离婚率上升、育儿压力大、老龄化和少子化较为严重等。因此,描述新的社会发展时期中国的恋爱、婚姻和家庭,探讨个人、家庭和社会之间的复杂关系,具有很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论坛的具体议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中国的恋爱、婚姻、家庭现象
2.家庭的生育与养育议题
3.社会结构要素与婚姻家庭变迁的互构关系
4.社会流动/转型中的家庭问题
5.新技术发展与后家庭时代的家庭实践
6.新时代的家庭发展与社会政策
7.中外家庭比较研究
二、会议安排
1、论坛预计为期1天(具体视稿件数量与质量而定),欢迎各位同仁(教师、研究人员及学生)投稿。
2、论坛形式为线下会议(根据具体情形及学会安排调整),主办方将在论坛开始前约2周通过邮件或微信群通知等方式告知参会人员具体的会议信息。请参会者关注并持续跟进中国社会学会家庭专委会微信公众号(婚姻家庭研究:marriage-family)上发布的相关信息,如有疏漏,请及时询问。
三、投稿信息
1、本次论坛强调以文会友,原则上要求所有参会者提交论文全文。
2、时间节点:请于2022年5月20日前,提交回执和论文全文给联系人。论坛筹委会将根据论文题目契合度、内容等进行认真筛选,并于2022年7月1日前对所有来稿能否参会予以反馈。
3、稿件格式:按照如下格式命名邮件、回执和论文:家庭论坛+单位+第一作者姓名。论文格式和体例请参照《社会学研究》。
4、提交途径:请通过电子邮件发至mltang77@sohu.com,邮件主题格式为“家庭论坛+单位+第一作者”。
5、投稿论文应未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请勿一稿多投(学会秘书处会组织清查,一篇文章投多个论坛,会取消参会资格)。
四、论坛负责人及联系人
1. 论坛负责人
郑丹丹,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教授
2.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唐美玲,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
mltang77@sohu.com

中国社会学会家庭社会学专业委员会
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