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征文通知】百年来中国的恋爱、婚姻与家庭
        2021-05-10

尊敬的学界同仁:
经中国社会学会批准,家庭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将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编辑部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于2021年7月28-29日在线上举办家庭分论坛,主题为“百年来中国的恋爱、婚姻与家庭”。现向学界同仁征集会议论文,诚邀您不吝赐稿,以文会友,参与论坛研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论坛专题:
百年来,中国家庭经历了急剧的变迁,但它仍然有着强大的力量,影响与之相关的个体福祉和社会秩序。在十四五规划中,户籍、收入、生育皆将迎来变局,可预见家庭及其相关政策也将有所改变。本届论坛举办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期望通过探讨百年来的恋爱、婚姻和家庭,理解中国的家庭形态和现实问题,推动家庭相关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完善。我们尤其希望从历史纵深、国际比较两方面拓宽研究视野,并且特别关注家庭变迁对其他社会现实(比如经济、文化等)的影响。
论坛的具体议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历史长时段中恋爱、婚姻、家庭现象的经与权
2.婚恋与家庭变迁对社会的影响(比如家族企业研究等)
3.社会结构要素与婚姻家庭变迁的互构关系
4.社会流动/转型中的家庭问题
5.新技术发展与后家庭时代的家庭实践
6.新时代的家庭发展与社会政策
7.中外家庭比较研究
8.家庭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会议安排:
1)论坛预计为期一到两天(具体视稿件数量与质量而定),欢迎各位同仁(教师、研究人员及学生)投稿。
2)论坛形式为线上会议,主办方将在论坛开始前约一周通过邮件或微信群通知等方式告知参会人员具体的会议信息。也请参会者关注并持续跟进中国社会学会家庭专委会微信公众号(婚姻家庭研究:marriage-family)上发布的相关信息。
投稿信息:
1)本次论坛强调以文会友,原则上要求所有参会者提交论文全文。
2)时间节点:请于2021年6月10日前,提交报名回执(见附件)给联系人,回执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和论文信息(题目、关键词及500-1000字摘要等);请于2021年7月10日前,提交论文全文给联系人。论坛筹委会将根据论文题目契合度、内容等进行认真筛选,并于2021年7月20日前对所有来稿能否参会予以反馈。
3)稿件格式:按照如下格式命名邮件、回执和论文:家庭社会学论坛+单位+第一作者姓名。论文格式和体例请参照《社会学研究》。
4)联系方式:罗艳(家庭专委会副秘书长),邮箱:marriage_famliy@126.com ,电话:18064008622;
5)投稿论文应未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请勿一稿多投。


中国社会学会家庭社会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编辑部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
2021年5月8日


附: 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家庭社会学”分论坛
注:请于2021年6月10日之前将回执发送至邮箱:marriage_famliy@126.com 。邮件主题格式为“家庭社会学论坛+单位+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