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部社会学:西部大开发与社会治理新格局”论坛征文通知
        2020-07-30

各位学界同仁:

  中国社会学会将于2020年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以“社会学与中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学术年会。经学会批准,设立了“西部社会学:西部大开发与社会治理新格局”分论坛,论坛由兰州大学社会评价中心和甘肃省社会学会联合举办,甘肃省社会学会会长、兰州大学陈文江教授为论坛负责人。

  现面向全国征集论文,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论坛主题

  西部社会学从对西部发展的“情景化”理解,检验西方发展理论的理论适用性,作为一种反思现代化的“地方性知识”在理论和方法上对发展社会学乃至理解中国现代化所具有的特殊意义。同时,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实践也为西部社会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在这个背景下,本届论坛将承袭以往十届“西部社会学论坛”的传统,紧扣“西部社会发展”的核心议题,把“西部大开发与社会治理新格局”作为选题指南,诚邀学界同仁共同探讨当前我国西部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期展现西部社会学研究的新议题、新方法,深化对西部发展的理解。

  本届西部社会学论坛的征文主题,涵盖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一)西部社会学的总结与展望

  1.西部社会学的理论探索与前景展望

  2.西部社会学的研究方法与研究视角

  3.西部社会学的经验研究

  4.西部社会学新视域(内容、理论与方法)

  (二)西部大开发的理论与实践

  1.西部大开发的历史实践(事件、话语、政策)

  2.西部大开发的理论探索与未来展望

  3.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跨学科比较研究

  (三)西部社会治理新格局与西部发展

  1.西部地区的民生与社会变迁

  2.西部地区的社会治理机制与模式分析

  3.西部地区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

  4.西部地区的乡村振兴与反贫困

  二、论文要求

  1.参会论文必须为未正式发表的文章,优秀者可推荐参加中国社会学会年会优秀论文评选。

  2.每篇论文只可投递一个论坛。严禁一稿多投。一稿多投的论文将不能参加年会优秀论文评选。

  3.文章内容包括:标题、作者姓名、中文摘要(不超过200字),关键词(3-5个);并在第一页页脚中注明如下信息:作者姓名、性别、学位、职称、单位、邮箱、电话等联系方式。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凡采他人学说,务必注明。论文规范及参考文献格式请严格参照《社会学研究》。

  4.论文篇幅在15000字以内为宜。

  三、论文提交与会议邀请

  依据中国社会学会的相关规定,除在读学生外,本届年会参与论坛者均要具备中国社会学会会员资格。欢迎取得会员资格的各位社会学同仁和在读研究生围绕论坛主题向本论坛投稿。

  1.提交时间:请于2020年8月25日前将论文全文和参会回执发送到*。经会议组织方遴选之后,将及时予以反馈。

  2.提交方式:请以附件的形式提交Word格式的文本,邮件主题请注明“西部社会学论坛征文+作者姓名”。

  3.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谭玮,电话:18215109906,邮箱tanwei2009jlu@sina.cn

  王兆花,电话15101291233,邮箱zhhwang15@lzu.edu.cn

  赵娜,电话:13909317106,邮箱469864871@qq.com

  4.论坛主办者依据所提交论文的学术质量,论坛容量,确定与会代表名单。报中国社会学会秘书处审核后,发出正式会议邀请函,每位与会代表凭邀请函参加论坛。

  四、论坛时间与地点

  参会时间和地点待中国社会学秘书处确定后再灵活安排

  兰州大学社会评价中心

  甘肃省社会学会

  2020年7月26日

  附件1(会议回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