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换届通知】中国社会学会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2020-05-31

  中国社会学会第十届理事会自20177月换届以来,至今3年。三年来在民政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监督指导下,团结和依靠学会会员,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根据《社会团体换届选举工作指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社团管理办法》和《中国社会学会章程》、《中国社会学会换届选举实施细则(试行)》的有关规定,经第十届第二次理事会会议和学会挂靠单位党委审议通过,正式启动换届选举工作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学会将择时召开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学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坚持人民立场、立足我国国情,为社会学界的团结、和谐和发展,为社会学学科建设,为国家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二.组织领导

  本次换届选举工作,在挂靠单位党委指导和第十届学会领导机构领导下,由选举主持机构组织进行,统一部署,分步实施,稳步推进。为此,学会秘书处将协调成立和组建下述机构,实施换届选举工作:

  (一)成立换届选举主持机构;

  (二)换届选举工作秘书组;

  (三)换届选举监督机构,全程监督选举工作。

  三.候选人名额、提名和选举产生办法

  (一)会员代表(理事)候选人是由全国社会学各教学、研究、传播机构以及学会专业委员会推荐(见附件:推荐表),由选举工作秘书组进行资格审核。推荐表应加盖推荐单位公章后传真至学会秘书处(010-010-65138276),或扫描为电子版后发送至学会邮箱(csa@cass.org.cn),推荐截止日期为2019年6月30日

  具备学会会员身份是会员参加选举、成为会员代表以及成为学会理事、常务理事的先决条件。全国社会学各教学科研单位、传播机构应尽快完成本单位、机构会员登记工作。

  会员代表候选人应完成新一届会员登记。选举主持机构将按照单位会员登记情况和以往理事名额数量,根据本届实际情况,确定理事分配名额。

  会员代表候选人是第十届理事、常务理事的,必须进行新一届会员登记。未缴纳理事费的,不得参加新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换届选举。缴费截止日期为2020630日,以中国社会学会账户收讫时间为准。

  (二)在选举主持机构的主持下,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会长办公会召开预选会议,提出由以理事候选人为主组成的会员代表提名。

  (三)会员代表大会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当选新一届理事无记名投票产生新一届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会长。

  (四)常务理事不超过理事的三分之一,会长一人,副会长若干,秘书长一人。

  (五)副秘书长若干,由秘书长提名,经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四.候选人条件

  (一)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

  (二)本团体业务领域内有较大影响;

  (三)最高任职年龄不超过70周岁;

  (四)身体健康,能坚持正常工作;

  (五)未受过剥夺政治权利的刑事处罚;

  (六)在第十届理事会期间未出现严重学术不端行为以及违反社会道德、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其他行为;

  (七)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五.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启动会员登记工作(20201月至6月底)

  发布《中国社会学会关于开展会员登记的通知》,启动线上会员登记工作。

  (二)启动换届选举工作(20206月)

  发布理事候选人资格审核结果,发布会员代表大会主要议程;新一届理事会名额及提名和选举产生办法;本届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

  (三)换届选举实施阶段(待定)

  发布《中国社会学会关于召开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的通知》。

  (四)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和新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会员登记和代表推荐工作。会员登记是推动中国社会学会健康发展的关键性工作。会员代表推荐是召开新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的基础。各单位和个人会员务必高度重视,按时按要求完成登记和会员代表推荐工作。

  (二)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决不允许压制民主和搞非组织活动。如发现违反国家、民政部、业务主管单位及学会有关文件精神,违反选举工作原则问题,一经查实,要坚决按照《中国社会学会换届选举实施细则(试行)》严肃查处。

  七、工作咨询

  咨询电话:010-85195573010-85196227

   传真:010-010-65138276

  工作邮箱:csa@cass.org.cn

 

  附件:中国社会学会会员代表(理事)候选人推荐表 

  中国社会学会

  202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