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区建设的新挑战:继承与发展”论坛介绍
        2013-08-26

 

2012720-21日,由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社区信息化研究中心主办的“社区建设的新挑战:继承与发展”论坛,在贵州贵阳中国社会学年会上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是第四届社会学学术领域的社区论坛。本次论坛征文活动首次要求提交论文摘要,以便于会议组及时安排专家筛选,避免出现与论坛主题不符等情况,为作者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摘要36篇,收到符合要求的论文33篇。论坛举办方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评阅,遴选出优秀论文在论坛上发言,入选论文集的论文22篇,并向社会学年会专家组推荐参评3篇。

本届论坛的突出特点,在于论坛主题与论文内容密切结合,体现了当前社区研究中的突出问题和现象,并且提供了一个社区研究者参与、交流、合作、提高的学术平台,在社区研究者之间建立了一种良好的对话与交流机制。本次论坛的主题——“社区建设的新挑战”是在新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对社区建设的客观表述。在信息技术应用充分拓展,政府社会管理日益局促,社区社会组织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对基层社会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方向,而这也正是社区研究者所应有的问题意识。

本届论坛聚焦于社区建设的新挑战,强调继承与发展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这在论坛交流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论坛主题明确,主要涉及以下几个社区有研究领域:

1、传统社区的社区建设问题,如东北棚户区的形成逻辑、老旧社区渐进式物业管理模式、基层社会组织的断裂等问题。

2、社区的“再单位化”现象,如城乡一体社区建设的新单位化现象、企业主导型社区建设探析等。

3、社区治理的模式研究,如国家对社区建设的渗透能力研究、集中居住区移民身份认同的偏差研究等。

4、类型社区的治理思路,如新型城市化发展中村改居社区治理、农村“空心化”社区建设研究、农村社区建设中的青年参与等问题。

本次论坛的另一特色是有境外学者的参与,这也进一步加强了国内外社区领域的比较研究。日本早稻田大学学者基于详尽的田野调查,介绍了日本基层社会的地盘意识与社区自治情况,围绕社区地域形成、地域意识及土地权力、社区组织、生活组织进行分析,框架完整、合理,涉及社区研究的关键范畴,从这些角度反映了日本社区的特点。其中关于社区土地权力的“土地总有”概念,可供中国学者借鉴,启发思考中国农村的土地权力问题。

发言学者密切结合地方实践,对社区参与的现状与未来进行思考,提出应对新形势下的社区建设的理论路径,即按照社区理论研究,社区类型研究和社区问题研究三个层面开展“研究+行动”的社区建设实践。此外,论坛组织者提出了开展合作研究的具体提议,如合作开展社区变迁集体口述史研究;建立地方社科院与中国社科院联合调研机制,开通中国社科院要报的上报机制;在恰当的时机召开专题性的社区专题研讨会等等。这些合作提议受到与会者积极的响应。会议前后一些学者就与举办方建立联系,希望未来能够开展合作研究。

在论坛结束前的总结与讨论过程中,与会学者对此次会议给予了很高评价。与会专家建议,课题组应加强与地方院校、学术机构合作,共同开展包括社区变迁口述史在内的社区前沿研究,定期召开小规模、分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适当的时机建立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将国内外社区研究的成果结集出版,扩大社区研究成果的影响力。会议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