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城镇化与城乡统筹论坛”综述
        2013-08-26

 

2013720日,经过数月的紧张筹备,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中华女子学院性别与社会发展学院、中南大学社会学系和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办,以“城镇化与城乡统筹”为主题的首届论坛在贵州贵阳中国社会学年会上顺利召开。本论坛的负责人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教授。

本论坛共收到论文80余篇,论文集共收录60篇,论文涵盖了城镇化、城乡统筹、市民化等多个涉及城镇化的关键议题。与会专家、学者共80余名,包括来自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华女子学院、中南大学、福州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及社会学同仁。本论坛于720日下午和721日上午共进行了为期两个半天的热烈研讨,与会的专家学者分享交流了有关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的诸多理论思考和实践调查经验。

李强教授开启了本论坛的讨论,他指出我国城镇化中的突出问题需要不同学科进行综合性研究,社会学作为一门解决社会问题,具有社会关怀的学科,大有可为。李强教授提出要充分认识到农民生活的利益格局、农民生活的基本逻辑与市民生活的巨大差别。城镇化的进程必须符合农民利益,农民才会有积极性。他在论文中运用实证调研数据,探索了主动市民化、主动城镇化的多种途径、多种模式,提出将被动市民化转变为主动市民化。

香港科技大学的丁学良教授运用国际视野,探讨了西方城镇化过程中的一些模式,认为中国在很多地方需要借鉴西方的经验,地方政府在城镇化这方面不要与民争利,要赋权于农民。目前,农民工后代翻身的机会不如过去多。为此,应重视教育公平和教育的有效性。丁学良教授还认为户籍制度早已不适应社会转型的需要,应赶快改。领导应该有改革时间表了,税收改革也应与之配套。

本论坛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对城镇化与城乡统筹中的问题进行探讨。宏观层面,南开大学博士后马先标在制度分析的范式下提出:稳健快速推进的战略模式是加速期中国特色城市化发展战略的理性选择;山东大学王忠武教授指出:为了科学有序推动城乡关系健康持续的一体化发展,需要完整准确地把握城乡关系一体化的基本内涵与系统结构,在此基础上对城乡关系一体化发展的原则规范、控制目标和目标模型进行总体构划与顶层设计;安徽财经大学汪国华副教授在分析我国城乡保障分割和差异性的基础上,探讨如何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推动城乡社会保障的一体化。华侨大学汤兆云教授在城乡统筹的视角下,对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进行了分析;中南大学李斌教授基于城市空间分类研究,探讨中国农村人口的城市融入问题;清华同衡规划院陈振华副所长提出从新型城镇化和健康城镇化的目标出发,加快推动以户籍改革为核心的城乡人口自由迁徙制度和以土地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城乡要素平等交换机制,以城乡“双向流动”促进城乡社会融合。

微观层面,学者们关注了城镇化过程中流动人口的相关制度及服务问题。福州大学甘满堂教授从社会屏蔽理论视角设计了流动人口的落户制度;武汉市社会科学院王铁和曹莹从空间社会学角度探讨了中国新型城镇化与农民工“嵌入态”生存问题;共青团北京市委常宇博士根据对北京青年流动人口的调研情况指出:社会关系的变化使青年的社会融入受阻,提出通过建设社区青年汇,重构城市青年社会关系的新路径;中华女子学院李敏副教授指出:发挥社会工作作为社会力量协同社会管理的作用,运用社工的方法和技巧,通过专业服务缓解、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构建流动人口社会工作服务模式。清华大学赵丽鹏博士探讨了社会工作者作为外部增权模式中的一种推动力量,如何为实现流动人口子女的发展增权。

除上述议题外,一些专家学者还对“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的其他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延安大学副校长胡俊生教授指出:空心村、空壳校、城镇化潮存在着前因后果关系,适时推进农村教育城镇化,可以有效化解诸多矛盾;苏州大学叶继红教授指出征地拆迁和集中居住并未给新移民带来身份的自动转换,补偿制度、社会记忆、乡土惯习、居住条件共同建构了新移民偏差的身份认同。因此,需要从制度、思想和居住环境条件上采取相应措施,调整集中居住区移民的身份认同;西安财经学院陈晓莉教授认为秉持新型城市化发展理念,统筹城乡社区建设,深化“村改居”社区治理机制综合改革是确保社区利益,消除发展阻力,最终促进其与城市社区对接并轨的重要途径;清华大学曾迪洋博士探讨了城镇化进程中劳动力移民事件对初婚年龄的影响。

经过两个半天的热烈讨论和评述,“城镇化和城乡统筹”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本论坛有两篇论文获年会优秀论文奖,清华大学博士后胡宝荣的论文《论户籍制度与人的城镇化》和武汉市社会科学院新农村研究中心王铁研究员和曹莹的论文《“嵌入”还是“融入”��中国新型城镇化与农民工“嵌入态”生存》,分别被评为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本论坛讨论热烈,论坛评论者的点评也十分精彩。与会学者们纷纷表示分论坛敏锐地把握了当前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诸多重要问题,通过分享各自的经验,也为下一步的研究提出了很多新的思路,希望明年能够继续深化讨论,取得更大成果,为我国城镇化的发展谏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