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型城市化与地方社会发展论坛”综述
        2013-08-26

  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地方社会

——中国社会学会2013年会“新型城市化与地方社会发展”分论坛综述

谭宏泽(南开大学社会学系)

中国社会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于2013719日至22日于贵州省贵阳市举行。其间,由南开大学主办的“新型城市化与地方社会发展”分论坛于720日下午在贵阳市仁达饭店7楼会议室举行,共有近30位学者参会,16位学者提交了报告并发言。

论坛发言与讨论分两个单元进行。在第一单元中,林聚任、袁同凯、石兆宏、杨春华、刘振杰、黄旭涛、莫非、王建光、李三虎和赵万里等学者就当前新型城市化背景下的社区发展与社会建设问题进行发言。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的林聚任教授对新型城镇化与农村社区化发展问题进行的探究。他由当前我国新型城镇化和农村社区建设的背景,以及新型城镇化与合村并居所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入手,探究如何更好地促进城乡一元发展。南开大学社会学系袁同凯教授以天津滨海新区某国企为例,由人类学视角探究新型国有企业在快速城市化过程中呈现的传统与现代交织的企业文化特征。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刘振杰基于对河南省部分地市的调研,就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成效、问题与对策进行了探究。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的杨春华基于对天津市农村女性的调查研究,探讨了在城市化过程中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护问题,提出解决此类问题的几点建议:依法规范村民自治章程,建立“村规民约”审查制度;完善法律规定,界定村民资格;强化司法和行政干预,切实保障妇女的基本权益;加强农村户籍管理的相互协调;加强对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的普法培训。来自北京工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研究生莫非以北辰社区的“爱心超市”为研究对象,探究在城市化进程中此类组织究竟应以何种模式运行。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的黄旭涛以天津滨海新区B镇为研究个案,探讨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沿海居民生活方式的变迁问题,指出该地区居民由渔民、农民向市民转变进程中的身份模糊性问题,利益分配不公带来的相对剥夺感问题等值得进一步探究的议题。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的王建光就城市化、社区参与和在地知识的生产问题进行了探讨。广州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室李三虎教授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合作与广州城市群建设议题进行了介绍。南开大学社会学系赵万里教授以天津市大邱庄为例,讨论了新型城市化背景下的小城镇发展问题。

综上,在第一单元,学者们通过对华明镇、华西村、章丘和大邱庄等地作个案研究,对当前城市社区发展模式进行比较分析,指出了城镇化需要定位的突破,需要适应城市格局的关系,需要产业、人口、政策做出统筹的安排,因为城市化进程本身会引发管理体制、资金、土地、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在社会行动层面上,在地知识的生产则会在社区建设中注入更强大的行动力。

人是城市化进程中的主题,在论坛的第二单元中,吴莹、宣朝庆、刘华芹、秘舒、谭宏泽和王琰等学者就城市化进程中人所面临的利益保护、就业、环境和生活方式等问题进行发言。

中国社会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的吴莹以云南省昆明市为例,讨论了生态文明城市化背景下生态移民社区的建设与治理问题,指出了以生态文明为主旨的城市化会对城市基层治理带来四个层面的问题:居民的生产及生活;基层居民组织的运行;基层党组织的运行;基层政府组织的运行。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的宣朝庆教授就城市化进程中的中国社会建设的文化兵符与结构限定进行的探讨。刘华芹以天津茶西村为例,讨论了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老年人适应问题。秘舒对城市化进程中劳动力市场的结构变迁与动态特征进行的探究, 对求职过程进行了宏观的分析。王琰就“一孩政策”以及其对女童的影响进行的分析。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研究生谭宏泽对地方社会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环境问题及其社会性隐因进行的理论性分析,指出快速城市化过程中环境问题的“社会性并引入“社会角色”分析视角,对城市化进程中环境问题与个体环境行动之间的交互关系进行了分析,开阔由社会维度改善城市化进程中环境状况的新思路。

总体而言,在第二单元中,学者们过对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社会成员所面临的不同维度的特定境况进行了分析与探究。指出在城市化进程中,变迁中的社会主体会遭遇权利剥夺,生存环境恶化,社会风险与不确定性等方面提出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与制度变化滞后、传统文化影响有关,人们也会动员利用社会结构与关系的力量加以应对。同时,学者们也对今后在该领域的应有研究方向进行了讨论。

在本论坛学者们发言的基础上,参会学者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李善峰教授点评了第一单元多数学者们的发言。在此基础上,他指出当前我国城市化使政府推动的结构,因此政府作用问题是各地城市化进程中均涉及的问题,应成为城市化研究的重要议题。同时,他也指出在不同的研究进路,特别是学理导向与实际社会问题导向上的分野应适当明晰化,从而更有利于今后在该领域研究的进一步开展。王处辉教授同样对未来社会学的城市化研究寄予厚望。他认为学者应兼顾为政府和草根利益,将学者批判能力、创造知识、草根视角三者合一,真正承担起社会学研究的使命。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