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安徽省社会学会在贵阳召开“城镇化中的美好乡村建设论坛”综述
        2013-08-26

 

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2013719日—21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本届学术年会的主题是“美丽中国:城镇化与社会发展”,由安徽省社会学学会主办中国社会学会分论坛“城镇化中的美好乡村建设”720日在贵阳市贵州饭店遵义二号厅举办。

参加“城镇化中的美好乡村建设”论坛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其中有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清华规划设计研究院、河南省社科院、河北省社科院、中国海洋大学、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淮南师范学院等五十多位专家学者,有十二位学者在会上作了发言,会议由安徽省社会学会会长黄家海、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副校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蔡宪主持,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社会学家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教授应邀在会上作出了学术报告。中国社会学研究所社会政策研究室研究员、社会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也出席了会议。

谢寿光教授指出“上个月我们刚在济南召开了中国百村经济调查工作会议,中国社科院李培林副院长到会,你们安徽王开玉课题组在农村做了十五年,出版了三本书《大别山口的美丽家园》(霍山落儿岭村)、《魅力盐铺》(休宁盐铺村)、《发现钱庙》(凤台县钱庙村)在全国是做的最好的。安徽是农业大省,我去过你们的一些地方,像淮北的一些地方的乡村那里要是建设美好的乡村还要付出很大精力。但是,在你们的皖南,在合肥的皖江的经济带,那是可以做很多美好乡村的设计的,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提出城镇化的战略我们不要去简单的理解它,不要仅仅把城镇化当做是一个恶意驱赶农民,使农民洗脚上楼。农民不要这样的一种生活,但是我们应该要一种真的农民意愿,能够让我们的农民享受到城市文明、城市的各种福利,这么一种生活,但还有一条,他们长期积淀的那些乡村的文化、那种熟人社会的伦理关系,如果把道路、水都做好了,你们知道现在在中国呼吸清洁的空气,喝干净的水,吃安全的食品这已经是非常奢侈的事情了,那么乡村本身的吸引力就会显得更大,所以说这个时候,我们要考虑的社会学的研究者一定要保持一种冷静的头脑,要去为我们的政府,为我们的农民,为我们城市的管理者们提供好的建议,真正把一些先进地区的做法结合我们当地的实际做一些设计,提出一些很好的方案。所以前几次我就在你们的会上说过了社会学研究者他有三项职责:第一,最高层次你是一个理论建构者,你的研究,你构建的转型社会的社会学可以建立起这一套的理论体系的话,那么对世界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是可以和世界的社会学对话的;第二,如果你说你没有这种气魄,那你可以做当代社会变迁的观察者、记录者,你把它记下来;第三条,即便这两项都做不到,你还可以做一个行动者,你去参与到像早年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我们有一批社会学家同时在做理论研究,但是也做了很多乡村建设的实验。当年的燕京大学在昌平的那个地方是做了非常多的乡村建设的研究实验的,甚至包括家政学的课程设计里头很多的学生都是到乡村去,去教农民识字,去教农民怎么去注意卫生,都做这些行动具体的事。”

会上,围绕“城镇化中的美好乡村建设”进行了研讨,黄家海研究员、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范和生老师、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皮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百村调查安徽项目负责人吴丹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吴丹说到:“现在的新型化研究从政府到学者都在探讨要怎么样做,那我们的村庄研究如何跟我们的新型城镇化研究相结合,怎么样通过我们的村庄研究去发现一条绿色的和谐的城镇化的道路,包括我们人的城镇化,我们农民如何能够和谐的转化为市民,然后真正的让我们人得到全面的发展,然后让我们的生态环境得到永续的发展,我想这就是我们未来村庄研究一个面临的课题,我相信在各位社会学研究的老师的努力下,我们研究的一些课题都能得到一个非常好的答案。”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的王云飞教授和姚德薇教授、淮南师范学院政法系的陶立明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陈涛老师、合肥师范学院黄伟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刘振杰教授、安徽建筑大学丁仁船教授等十多位专家学者。

安徽省社会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开玉研究员做了小结,他讲到,安徽社会学会一直沿着农村社会学的研究方向举办了六个论坛,本届论坛主要是研究城乡一体化中的美丽乡村建设,城乡一体化是城镇化的最高境界,我们在城镇化中要进一步推进农村的现代化、产业化和农村的社会建设把我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祖国建设的更加美丽、繁荣富强。(余迎昕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长江中路150号合肥百货大楼六楼总经办转社会结构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