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流动人群突发性事件的防控与处置论坛”综述
        2013-08-26

 

 

2013720,经过数月的紧张筹备,由广州市公共安全重点研究基地、广东警官学院珠三角公共安全研究所主办的“流动人群突发性事件的防控与处置”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中国社会学会2013年年会上顺利召开。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25篇,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学术研讨。会议还吸引了部分参加本次社会学年会的国外学者的关注。

    广州市公共安全重点研究基地是2012年由广州市社科规划办公室批准,依托广东警官学院珠三角公共安全研究所而设立的。基地立足于广州及珠三角地区,开展公共安全相关问题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多项研究成果引起广州市、广东省乃至中央政法委的关注,得到领导的批示,并被有关部门采纳。本论坛的设立紧扣中国社会学2013年会“美丽中国:城镇化与社会发展”的主题,并发挥本基地的优势,择取了在中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破坏性的流动人群突发事件为切入点,力求为我国解决相关的热点问题献计献策。

本次论坛的突出特点,一方面是参与者均绝大多数来自于在流动人群突发性事件的防控与处置方面具有深入研究的公安、军事院校,各位学者在此领域的长期研究使论坛的研讨十分活跃,另一方面在于提供了一个学者们参与、交流、合作、提高的学术平台,在研究者之间建立了一种良好的对话、交流机制。进一步开拓了不同地域相关学者之间开展合作研究的前景。此外,本次论坛研讨革新了研讨形式,由发言人评论人模式转向自由发言、自由提问、自由探讨的模式,使得研讨会有声有争,现场十分活跃。

论坛研讨共分两节,第一节由广州市公共安全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马建文教授主持,第二节由基地副主任吴兴民教授主持。

学者们在本次论坛研讨中着重关注了流动人群突发性事件的防控与处置中的法制建设问题、流动人群突发事件管理的绩效评估问题、第三方介入及群体性事件处置中的灵活性与原则性的问题、群体性事件形成的深层原因与防控措施问题,以及群体性事件现场处置中的战术运用问题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董方平教授介绍了自己在流动人群突发事件防控与处置中绩效评估的思考,提出是否能够对流动人群突发事件的防控与处置两方面都设置相应的评估指标以更好地进行监督和管理。并提出了从绩效评估主体、对象、内容到指标、原则的一系列构思和设想。

广东省委党校现代化战略研究所段华明所长就近期接触到的发生在广东的几起化解社会矛盾的实际案例,提出了应当重视异地商会代表人士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作用。他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社会矛盾呈现多样性、突发性、复杂性,迅速发展异地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代表人士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彰显作用十分重要。通过第三方代表人士出面,更易被当事人所接受,收到当事人及相关方均满意的良好效果。因此应当对异地商会等社会组织因势利导,融入当地的制度设计,既支持又限制,扬长避短。

河北警官职业学院治安系主任李新钰教授进一步阐述了应当在群体性事件的处置过程当中充分发挥第三方组织的重要作用的观点,认为在特定的国情、社情之下,充分发挥各种社会力量灵活地对群体性事件进行处置有利于迅速化解危机维护社会的稳定。

广州市公共安全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马建文教授阐述了在群体性事件的防控和处置过程中法制的重要意义,认为依法办事才是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根本,只有依法办事才能避免当前群体性事件形成中的“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思维定势和尴尬局面。

山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张先福教授介绍了亲身经历过的山西省部分重大群体性事件,以生动形象的方式阐释了当前群体性事件的根本原因,认为我国法制系统化的缺失养成了官员化解和处理社会矛盾时的随意性以及百姓争取利益时采取群体性事件方式的倾向性。

广东警官学院战术部黄伟强副教授就群体性事件的现场处置问题发表了看法,并以增城新塘事件为例,阐述了技战术的应用在群体性事件发生的初期、中期及晚期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法国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白象先生也就群体性事件有关问题发言,他认为全世界各国都有许多的群体性事件,而中国的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与社会组织的不健全有很大的关系,在利益发生冲突时,很难找到相应的谈判对象。同时他提出中国的学者还应该加强对于那些曾经发生过群体性事件的地区的跟踪调查。

此外,华东政法大学的郑卫东副教授还介绍了他近期的研究成果“农民工维权意愿的影响模式研究”,他运用娴熟的社会调查法和社会统计方法对农民工的维权意愿进行了研究,也从另外的角度启发人们如何应对流动人群突发事件。国防科技大学的欧朝敏副教授介绍了他运用资本资产定价理论和事件分析法对新疆7.5事件发生前后新疆上市公司股票的风险与收益进行的定量分析,从一个全新的角度阐释了突发性事件对于社会的严重危害性。

贵州省黔南州           也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他从政府部门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角度介绍了实际工作中的一些基本作法,对专家们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总体而言,本次论坛研讨主题突出而明确,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学术研究要服务于社会实战,在论坛交流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