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从城镇化到城乡一体化”论坛综述
        2013-08-26

 

由北京工业大学举办的“社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从城镇化到城乡一体化”论坛于720号下午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安顺厅举行,这是北京工业大学连续第6次在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上以社会建设为题举办论坛。论坛共收到论文40余篇,筛选收入论文集38篇;共计50人次参加论坛研讨。论坛由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唐军教授负责,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陈光金研究员、北京社会科学院戴建中研究员分别担任主持,先后有12位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谢寿光以社会建设研究的价值及意义为核心做了主旨发言。他从陆学艺先生的学术贡献谈起,回顾了社会建设这一概念的沿革。他认为相对于其他四大建设,社会建设仍旧缺乏明确的研究基石,中国的社会建设研究尚未破题。他提出社会建设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重建社会”,社会建设重要的一项任务则应当是社会组织的成长、发育和目标设定。他倡导作更多更深入的探讨和研究,进一步推进社会建设的基础理论研究。

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坚同志介绍了北京市推进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一些经验和做法。为应对北京市在城市化过程中面临的巨大挑战与机遇,北京市委社会工委自成立以来,积极依托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起社会建设研究基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工具,去积极推进首都的社会建设。目前北京市在农村社区化、居住证制度、枢纽型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可以为其他地区的城镇化实践提供经验和参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陈光金研究员通报了“社会建设研究专业委员会”的筹建情况,并就后续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他提出社会建设可以从政策角度进行“理论破题”,争取在理论上达成共识。他还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学术研究的质量,尤其是如何推动政策研究学术化及实践探索学术化等问题提出了建议,提出了“定位自觉”的观点。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龚维斌教授以“在社会体制改革中发展社会组织”为主题做了发言。发言主要围绕转型时期社会自发性社会组织的发展趋势,社会组织建设的各地实践,未来社会组织建设的方向三个方面展开。他认为只有处理好“存量改革和增量发展”的关系,“双轮驱动”的社会组织大发展才能实现。

山东大学的杨善民教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的勒系琳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的李升讲师、谢振忠博士、韩秀记博士等分别以青岛、南昌、北京市近郊区、北京市朝阳区和三峡水库移民等为考察对象或案例,探讨了这些地区的城乡一体化和城市化进程中的社会发展、社会管理、身份转化与就业等问题。北京工业大学的刘金伟副教授、宋国恺副教授就社会建设视角下的和谐城市评价问题、农民工城市社会融合问题做了发言。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室的李海兵主任以《论党领导人民积极投身社会建设的思想演进》为题,分析了建国以来四代领导人的社会建设的理论思考,对社会建设的政治合法性进行了梳理。北京工业大学的张荆教授、李君甫副教授分就两个单元的发言和讨论做了点评,最后由唐军教授做了论坛总结。

本届论坛圆满完成了既定的任务,论坛围绕社会建设的大主题及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议题进行了有益的讨论和交流,也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观点、意见和建议,对于进一步推进社会建设的学术研究及政策实践都有积极的意义。本论坛由陆学艺先生创建,作为一个比较成功的学术交流平台至今已有6年,陆先生虽已仙去,但陆先生开创的事业会继续发展,枝繁叶茂、根深果硕。我们将继续努力!

 

 

 

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社会学学科部

2013721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