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国社会学精英齐聚塞上共话“社会管理创新”
    大会筹备组    2012-07-14

201271315日,以 “社会管理创新: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中国社会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在宁夏银川市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学部主席团主席王伟光,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屈冬玉等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

本届年会由宁夏社会科学院承办,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协办。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及英国、日本等国家的近千名代表参加本次年会,年会共收到论文1100余篇,本届年会参会人数、提交论文、分论坛设置都是历届年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在开幕式上,王伟光同志首先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届年会以“社会管理创新:理论与实践”为主题,意义重大。当前,我国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较为突出。因此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对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中央在现阶段提出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战略任务,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指引了新的研究方向,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要认真及时总结我国社会管理的成功经验,尤其是要认真研究和总结当前全国各地创新社会管理的各种具体做法和有益尝试;还要积极借鉴国外社会管理有益成果,汲取国外社会管理的经验教训,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的理论体系,推动我国社会管理的理念、方法、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发展和完善,加快我国社会管理的人性化、社会化、现代化和科学化,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理应承担、责无旁贷的一项时代使命。

王伟光强调,在哲学社会科学各门学科中,社会学以其独有的理论和方法体系,在践行这一伟大时代使命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此次学术年会设有37个论坛,几乎涵盖了社会管理创新问题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也充分反映了我国社会学者关注和研究社会管理创新问题的广度和深度。他希望通过广大社会学者的共同努力,中国社会学界在社会管理创新问题研究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结出丰硕果实。这次大会将是中国社会学界以往研究社会管理创新问题富有成效的总结,也是中国社会学界在研究社会管理创新问题征程上继续开拓的新起点!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屈冬玉代表宁夏党委、政府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屈冬玉说:中国社会学年会是代表中国社会学研究最高水平的学术盛会,2012年年会在宁夏召开,必将对宁夏的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产生重大影响。他说,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嘉宾,可谓名家云集、群贤毕至;我真诚地希望并且相信,通过参会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本届年会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果,为我国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提供丰硕的理论果实,同时也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更多地关注宁夏具有民族地区特点的社会管理工作,为宁夏社会管理创新建言献策。

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加强联系,广泛接触,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和感情,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宁夏很大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20103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若干问题意见”,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了《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协议》,形成了一个从课题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信息图书资料建设等多方面合作的制度性框架协议,使区、院合作进入了一个较高层次。协议签订两年多来,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度重视,在科研课题、人才培养、国内外学术交流、信息图书资料以及咨询服务等方面对宁夏进行了实质性的支持和帮助,合作开展并完成了两项宁夏重大现实问题研究课题,还有一项课题研究即将开始,已完成的研究成果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已取得的成绩和基础上,继续深化院区合作,加强联系,为宁夏的发展提供更广泛、更深层次的支持和帮助。

宁夏社会科学院张进海院长致欢迎词,中国社会学会会长宋林飞致开幕词,名誉会长陆学艺、郑杭生,以及韩国社会学会会长李胤贞分别致辞。开幕式后,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院长蔡禾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卢汉龙研究员在大会上分别结合广东省和上海市创新社会管理的案例作了主题学术演讲。

本次年会还设立了 “社会管理理论创新与政策设计”、“西部民族地区社会建设理论创新与政策设计”、“社会安全预警预控与社会管理创新”、“社区建设与基层社会管理创新”、“农村社会管理:问题与创新”、“社会福利创新:政府责任与社会组织责任”、“社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社会建设与社会现代化”、“社会管理调查研究的理论和方法”、“诚信社会:危机与重建”、“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社会政策:国际经验与中国的挑战”、“健全网络舆论引导机制完善网络信息管理格局”、“移民与社会发展——创新社会管理的理论与探索”等37个分论坛。分论坛各主体涉及领域广泛,内容丰富,涵盖了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社会稳定与社会政策、社会结构与社会分层、生态文明与社会变迁等诸多领域。与会的社会学者和从事社会管理的工作者从各自不同的视角,就社会管理创新展开了热烈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