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政治社会学论坛”综述
俞志元        2012-08-01

  

    2012年中国社会学学术年会首次设立了“政治社会学分论坛”。由复旦大学社会学系主办。论坛负责人为刘欣教授,论坛秘书俞志元博士。本论坛收到来自大陆及香港、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等海外高校的教师和研究生的论文和摘要近60篇。论文涉及的主题包括政治信任感、政治参与、媒体与政治生活、基层社会抗争和集体行动、社会管理和社会组织、国家建设与经济发展、社会矛盾和冲突与政治稳定等。本论坛分围绕着“政治生活的社会基础”、“国家与社会关系”、“基层社会抗争与群体事件”以及“社会组织、媒体与政治生活” 四个专题进行了研讨。有16为学者在论坛上宣讲了论文,8位学者评议了论文。

 

    本次论坛上有三篇论文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政府信任问题。厦门大学社会学系胡荣教授据对福建和江苏两省的问卷调查,试图分析社会资本和政府绩效是如何影响政府信任的。他的研究发,现政府绩效比社会资本更能解释政治信任。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的博士研究生盛智明,运用“2006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06)”数据,考察了社会流动对中国民众政治信任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中国过去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为民众提供了大量向上流动的机会,并给他们带来改善生活的希望。人们所经历的向上代际流动和代内流动,以及对向上流动的感知与预期都显著地增强了他们对政府的信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的石长慧和赵延东的论文,据2009年对汶川地震灾区居民的大规模抽样调查,对灾区居民的社会信任、政府信任状况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调查结果显示,与灾前相比,灾区居民的社会信任程度有所提高;在政府信任方面,则存在着更信任高层政府,而相对不信任基层政府的现象,受灾程度,灾区物质和补助分配的公平程度,对基层政府信任有着重要影响。

    关于社会组织和社会管理这个主题,英国牛津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韩君试图通过对社会组织孵化器类组织在打通社会组织产业链和建立社会组织产业集群中发挥的作用的分析,来揭示社会市场是如何促进强国家和强社会形成的。复旦大学社会学系讲师俞志元博士的论文阐述了国内艾滋病领域的社会组织的发生和发展轨迹,分析了资金、合适的政治机会、媒体的推动以及国际组织等是如何影响艾滋领域社会组织发展的。上海交大比较政治系讲师郑晓华的论文以SX区的一个公园志愿者党建工作站为案例,分析了党是如何通过这样的新兴社会组织发挥社会管理职能。

    基层社会抗争也是论文发言的一个重要的研究问题。发言者分别对农村环保抗争行动和都市业主抗争案例进行了分析。这部分的发言包括了浙江财经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童志锋对华南PPR反化工厂事件的分析,复旦大学社会学系黄荣贵和桂勇老师对广州和上海业主抗争呈现不同形态的比较分析,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谢颖对广州市民抵制兴建垃圾焚烧厂事件的分析,以及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马卫红对业主维权的政治化策略应用的分析。

    除上述几个议题外,一些学者还对政治社会学的其他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上海大学社会学系的仇立平教授关注的是如何认识最近十余年来的中国社会的转型问题,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的周怡教授的论文探讨了是温州民营企业组织结构上作政治诉求的深层原因,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汪华的发言和中山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贾文娟的发言关注的都是在解放后国家政权建设是如何在推进中削弱了职工民主管理,最终使得计划经济体制下工人参与最终变得低效甚至无效率。上海大学社会学硕士研究生韦谢从春节联欢晚会节目的内容分析入手,分析政治整合机制的表达。

    本论坛有两篇论文获年会优秀论文奖,香港科技大学的盛智明的论文《当前中国的社会流动与政治信任》和广州大学谢颖的论文《 “非弱者”的武器 —对G市抵制兴建垃圾焚烧厂事件的分析》,分别被评为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和二等奖。本论坛讨论热烈,论坛评论者的点评也十分精彩。许多与会者都表示“政治社会学分论坛”的为研究政治社会学的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的平台,并希望以后继续举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