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管理调查研究的理论和方法”论坛综述
方法研究会秘书处        2012-08-01

中国社会学会方法研究会和神州调查数据采集中心联合主办的“社会管理调查研究的理论和方法”论坛于714在银川2012年全国社会学年会上顺利举行。中国社会学会方法研究会等单位曾于2010年和2011年成功举办了首届和第二届“中国调查”学术研讨会。本届“社会管理调查研究的理论和方法论坛”分论坛旨在进一步总结交流海内外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的新发展、新经验、新方法。

本届论坛由方法研究会会长范伟达教授、秘书长白红光教授、神州调查数据采集中心沈岱易主任负责。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白红光教授、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夏传玲主任分别主持了两个单元的专题研讨。同济大学郭强教授,福建省委党校刘大可教授,云南大学王彦斌教授等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与会代表近40人次参加了本论坛的发言和评论,论坛高朋满座,会议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热烈。 本次调查方法论坛内容广泛、专题深入。有的代表从方法论、研究方法角度进行具体论证,有的代表从调查实践角度交流探讨,还有的代表则以自己亲自主持研究项目为例介绍心得。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给与会代表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发。

天津理工大学法政学院段学芬教授通过国内外城市创意指数的比较研究,介绍了中国城市创意指数指标体系构建研究,以及用以量度国家、城市创意产业的发展状况和决定创意产业增长的各种影响因素,以此评估创意产业的竞争力水平,促进城市创新能力的发展。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彦斌教授在东北老工业基地社会S市的调查分析的基础上交流探讨了体制内组织的内部关系与组织认同,通过对改革中已卓有成效的国有企业和正在进行的国有事业单位进行考察和对比,从组织内部成员的关系特点来探讨体制内成员组织认同在社会变迁中的现状及变化特点,对宏观社会制度改革做以浅析。

上海政法学院社会学系周松青副教授则从选择性攻击视角下群体性事件干预的方法论的角度来探析如何实现对群体性事件的干预,找出群体性事件得以发起和展开的核心人物的关系链,以选择性攻击方法阻断这种关系链,最终实现引导、控制和瓦解群体性事件的目标。

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刘大可教授在基于闽西地区的田野调查和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研究闽西客家地区的闽王信仰,结合田野调查及相关历史文献,就王审知信仰在闽西客家地区的宫庙分布、活动情况以及发挥的社会功能作初步的考察。

神州调查数据采集中心沈岱易主任通过对中国大陆十城市大学生婚恋观调查的实证研究,介绍了当代大学生在恋爱动机、恋爱自主、婚前性行为、同性恋以及毕婚、裸婚、婚房购买等热点问题上的意向和态度,并尝试编制了大学生婚恋观开放程度的量表予以测试。

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社会所李炜研究员以青岛区域流动人口的最新实证调查为例,阐释该区域流动人口现状特征及影响流动人口安居的主要问题,在分析导致区域流动人口不能各得其所原因的同时,提出解决现阶段青岛区域流动人口安居问题的对策及长久目标。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发展研究所所长郭强教授从社会轴到社会面探讨了对社会研究方法论的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方法研究室夏传玲主任介绍了相似性指数及其应用;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崔晋生研究员则交流了对社会学研究的生态化思考;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研究生许豪杰结合线上线下的调研经验,提出网络问政中公众参与的问题及对策分析;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硕士研究生庞圣民通过对结构方程模型原理的研究,提出结构方程模型从本质上是一种验证性而非探索性的统计模型的思考。

最后,范伟达会长回顾总结了方法研究会近几年的工作与现状,提示和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设想,坚持办好今后几届“中国调查”学术研讨会,继续完善“中国调查网”学术平台,继续为推进中国调查研究方法的教学和科研、为我国的调查事业规范、健康发展作出贡献。经过热烈而精彩的研讨,“社会管理调查研究的理论和方法”论坛圆满落幕。

 

 

 

方法研究会秘书处

201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