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企业与农村扶贫开发”论坛综述
        2012-07-30

 

 

715,作为2012年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的分论坛之一,“社会企业与农村扶贫开发”论坛在宁夏银川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本次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减贫与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与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共同组织,同时论坛得到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的大力支持。

此次论坛参会人员结构合理,论坛特邀了国内从事社会企业研究的知名学者10名,国内著名的社会企业5家,同时国务院扶贫办和省级扶贫办官员各1名参会。与会人员涵盖学者、实践者以及决策者,确保本次论坛就社会企业与农村扶贫开发问题在各个层面上探讨的全面有效。参会代表的构成也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与本届年会的主题高度一致。

15日上午830分,论坛正式开始。在简短的开幕式上,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郑杭生先生和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张要杰先生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郑杭生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社会企业的相关分论坛在中国社会学年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出现,但是社会企业在中国扶贫开发中有着广阔的前景,社会学界在社会企业研究和发展中能够作出突出贡献,他特别强调中国社会学在社会企业研究中要加强“理论自觉”,立足本土经验,做到自强与自信。张要杰先生在致辞中结合目前国家扶贫开发的新形势,指出了社会企业研究和实践对新时期农村扶贫开发的重要意义,并鼓励学界和实践界就社会企业与农村扶贫开发的有效结合开展合作研究。

论坛历时一天,分为四个单元,共计15位与会人进行了主题发言,每个单元均有2名评论人对主题发言进行点评,并在每个单元结束后安排一定时间供大家自由发言和讨论。来自不同领域的发言人,就社会企业与农村扶贫开发这一问题,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进行热烈的发言。

 

 一、基本理论与发展前景

社会企业作为提供公共服务的非公共部门,其创新性的出现和发展为中国的扶贫开发与公益事业提供了新的机会。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郭虹教授将社会企业的特点归为“发展型服务、营利型筹款”,认为社会企业给正在转型的中国公益事业带来富有创新性的启迪,社会企业将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转型。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学系时立荣教授从理论上对社会企业进行了分析,将社会企业分为四种模式,以技术经济学的生产要素理论为基础,从传统营利型企业的创办过程出发,探讨传统企业向社会企业转型或直接创办社会企业的可能性与可行性。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兴建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蔡志海副教授等通过对当前国内的小额信贷发展现状的调查,分析了农村小额信贷发展现状和问题,并探讨了小额信贷进一步发展的思路。

二、本土经验与国际比较

社会企业作为起源于国外的企业组织形式,已有不少成功案例,值得国内社会企业的实践与研究参考借鉴。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杨光飞教授分析了孟加拉国格莱珉银行的运作模式和组织特征,认为社会企业创始人的企业家精神对于社会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制度环境也是影响社会企业的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与会学者还从横向上比较了国内外社会企业的组织形式和治理模式: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余晓敏副教授以国际比较为研究视角,探讨我国不同类型社会企业在治理结构和治理过程上的具体差异,并讨论了西方不同社会企业模式在中国情境中的现实相关性和运用价值;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社会科学系刘晓霞则是在研究我国港台社会企业实践的基础上,探讨了港台社会企业的经验对大陆社会企业发展的启示。

     三、实践形态与现实问题

我国社会企业实践领域起步时间较晚,但发展较为迅速,已形成较大规模。因此,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数位来自社会企业第一线的机构负责人介绍实践经验。中国扶贫基金会助理秘书长王军先生详细介绍了该机构在国内从事相关扶贫工作的实践经验,对机构运作和发展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位于甘肃省甘南州的社会企业诺乐(Norlha)北京总代表多旦多杰先生介绍了诺乐如何将当地藏民组织起来利用本土牦牛绒资源生产高档织物并成功打入欧美高端奢侈品市场、带动藏民致富的经验,通过有效的组织和运作,诺乐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大量工作机会和技能培训,也实现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清源和谐社区服务中心理事长张世盾先生介绍了该中心致力于产业化扶贫事业的实践,通过支持和帮助农村弱势群体,通过和谐社区环境建设项目和和谐社区领导培训项目等,赋予村民可行能力,增强贫困人口的自主发展和创新的自信心,促进农户经济自发发展。陕西省西乡县妇女发展协会秘书长秦秀平女士通过详实的数据,介绍了该协会在帮助妇女参与经济实践、实现脱贫致富的经验,探索和总结出了一套帮助贫困妇女发展的小额信贷扶贫模式,为妇女参与经济发展提供了平台,收到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宁夏惠民小额信贷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治普先生介绍了惠民信贷公司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展示了一个传统公益组织向社会企业转型的鲜活案例,并在自身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有关股权、团队建设和税收等具体问题与思考。

最后,论坛在来自各界的与会人员在围绕发言内容进行交流的基础上,就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论坛在意犹未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本次论坛组织工作出色,研讨水平高、效果好,既总结了当前社会企业与农村扶贫开发领域的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又为社会各方提供了沟通与交流平台,有益于社会企业在中国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也为农村扶贫开发事业提供了新思路。总之,本次论坛取得了预期的研讨目标。

同时,论坛负责人已计划,本论坛论文集将在今年内由国内一流出版社出版,且今后每年将在社会学年会上组织与社会企业有关的分论坛。

 

 

                                   社会企业与农村扶贫开发 分论坛

                                     撰稿人:蔡志海、周壬龙

                                         2012年7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