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代中国社会分层及其后果”论坛综述
        2012-07-30

 

“当代中国社会分层及其后果”分论坛在宁夏回族自助区银川市举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上成功召开了第四届讨论会。本论坛是由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分层与流动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承办。

论坛于715在虹桥大酒店召开了全天的会议,在各位学界同仁的关心和支持下,论坛获得圆满成功。今年本论坛再一次荣获“优秀论坛组织奖”光荣称号,并有3位学者的论文获奖。其中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的有两篇论文,分别是上海大学社会学系肖日葵和仇立平的“文化资本与阶层意识”、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朱妍的“工业组织中的支配合法性与中国劳工研究”,另有一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即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谢琳和李孔岳的“政治资本、企业家能力与行政管制行业进入——基于中国私营企业的实证研究”。

本届分论坛收到大量投稿,作者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的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经过精心筛选,近50篇论文纳入最终论文集,为了保证研讨的质量,论坛仅从中精选了十几篇参与论坛发言。

论坛共分为4个单元进行研讨,下面对各单元的讨论内容进行逐一介绍。

第一个主题是宏观视野下的社会分层与不平等研究,共有三位研究人员进行发言。第一篇论文是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周怡教授有关新时期如何调整利益格局的理论探索,提出利益格局的调整必须同时重视制度建设和文化调试。文化建设有助于调整和稳定社会群体的制度预期、避免不同文化接触造成的不适与剥夺感、引导文化之间的融合与同化。在制度调整的同时,充分重视文化性要素的建设和培育,制度与文化并重,才能充分利用利益群体的主观能动性,更为有效地调整利益格局。第二篇论文是由上海大学的肖日葵博士和仇立平教授合作的,探讨了文化资本与阶层意识之间的关系,发现前者对于后者有重要作用,其中,教育资本和文艺修养有助于强化阶层认同。第三位发言者是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朱妍,她对工业组织内部的支配合法性研究进行了批判性的理论综述,并结合中国劳工问题尝试对劳动关系研究进行理论拓新,她区分了基于资本主义逻辑和工业主义逻辑的支配合法性,并从劳动力商品化、劳工自主性和国家角色等三方面对支配合法性的来源进行了考察。

论坛第二单元的主题为教育不平等与地位获得。首先是山东大学社会学系吴愈晓教授通过考察重点学校制度和学轨制来揭示教育不平等,提出中国以重点学校为特征的精英教育体制是“庇护式流动模式”的一种表现,有效地维持了社会不平等。同济大学的王甫勤老师则引入了教育期望作为家庭背景影响子女教育获得的中间机制,发现具有优势地位的父母对子女上大学有较高期望,而这激发了子女本人的大学教育期望,这增加了他们获得大学教育的机会。浙江师范大学的许涛学者则发现中国的教育回报存在着边际效益递增的现象,即教育程度愈高,教育回报也愈高;教育回报率随着收入增加而提高,存在“马太效应”。

在第三个单元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的诸位研究者向大家报告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李培林教授从经济、社会、心理和身份四个层面呈现了新老两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状况,并分析了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政策制度对农民工社会融入的影响。研究发现,农民工的工作技能而非受教育年限对社会融入有重要影响,经济条件的改善并不必然带来社会、心理和身份的融入。该研究提出要将农民工技术培训作为重要的机制来加以落实。李春玲研究员则质疑教育机会不平等程度下降这一命题,认为城乡教育鸿沟没有缩小,优质教育资源分配更趋不平等,并且提出权力因素可能干扰了教育机会分配。因此,该研究认为,教育机会的普遍增加并不会自然促成机会分配的平等化,政策应对此有所反思。吕鹏助理研究员则在报告中追踪了中国商业精英的社会起源,发现中国富豪的致富路径可以印证新古典社会学中的“被中断的资产阶级化理论”,也就是家族的作用在富豪致富过程中有作用,而政治资本的作用并不很大,在商业精英中前教师或科研人员的比重较大,体制内人群的行政级别普遍不高。

本论坛的第四个主题是分层后果,有四位青年研究人员对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汇报。山东大学社会学系王鹏老师探讨了初婚年龄的变化趋势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发现教育程度和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对初婚年龄有显著影响,并存在性别差异和城乡差异。有意思的发现时,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父亲从事管理类职业对儿子的初婚年龄有显著地提前效应,可能出于遵从权威的养育观念,也可能由于管理类职业掌握着更丰富的经济资源和社会资源。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的范晓光和宗媛媛对城市居民初婚时的居住安排进行考察,发现夫妻双方的相对资源占有对于居住选择有重要影响,而居住安排不再拘泥于传统的性别观念。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杨裴倩则对劳工群体的抗争依据事件性质和工人的权益目标做出了类型化,依据两个维度构建了工人反抗方式的理想型,并结合具体案例对于理想类型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谢琳则报告了有关转型期私营企业能否进入行政管制行业的研究。该研究发现市场制度的建立于扩张并不一定增加私营企业进入行政管制行业的可能性,对于那些有政治资本或是有较高企业家能力的私营企业而言,进入行政管制行业的可能性会大为提高,而反之,缺乏政治资本和企业家能力的企业则会步履维艰,难以进入行政管制行业,分享较高的利润。

社会分层与流动专业委员会还是比较新的学术团体,所举办的社会分层与流动论坛的历史也不长,但是,得益于众多学者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历届论坛的举办都获得了成功,并逐渐形成参与面广、研讨深入和提携新锐等特色。社会分层与流动专业委员会将以本论坛为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社会分层与流动领域的学科建设,加快该领域研究队伍的建设,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中国社会学的发展和繁荣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