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在2011年中国社会学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1-07-23

2011年中国社会学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1723

朱 佳 木

 

尊敬的刘上洋部长和江西省与会的各位领导,

尊敬的各位来宾和各位专家学者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当此盛夏之季来到南昌,出席2011年中国社会学会年会,使我感受最深的并不是天气的炎热,而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对中国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问题关注的热诚,对中国社会学学科发展事业投入的热切。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本次年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给予本次年会以极大关心和支持的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和南昌市委、市政府,以及为承办本次会议做了大量辛勤工作的江西省社会学会和南昌市社会科学院,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年会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中国社会学会此时此刻把2011年年会的地点选在江西省南昌市,我认为是再合适不过了。因为,为了争取人民的解放,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力量正是在江西的南昌市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正是在江西的井冈山开辟了第一个红色革命根据地,正是在江西的瑞金成立了第一个全国性的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临时政府。在庆祝建党9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我们格外怀念和感激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事业付出巨大牺牲、为新中国的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不朽贡献的江西人民。本次年会在南昌召开,不仅是对我们党的90华诞的诚挚祝贺,也是为了表达对江西人民的崇高敬意。

本次年会还恰逢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发表不久,这无疑也会给会议增添新的活力,赋予更大的意义。这篇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经过90年奋斗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在自身建设方面取得的基本经验,精辟论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解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讲话特别强调,在前进的道路上,要继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抓好社会建设,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的协调发展。这是党中央对全党发出的号召,也是对广大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学工作者发出的号召。

各位来宾和专家学者,中国社会学在恢复重建以来的30多年中,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紧紧抓住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现实问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使整个学科不仅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壮大,也为推动这一进程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服务,赢得了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然而,我们同时又要看到,当代中国正经历着空前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这种变革必然呼唤中国社会学界做出新的努力、新的创造和新的贡献。

各位来宾和专家学者,社会管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事关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巩固,事关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我国人民的安居乐业。当前,我国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管理领域还存在不少问题,社会管理理念、体制机制、法律政策、方法手段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地方。为了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自我完善和发展,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党中央提出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任务。这项任务给学术界提出了一个涵盖多领域多学科的重大课题,其涉及范围和内容之广泛,要处理的利害关系之复杂,一定意义上远远超过当年启动经济体制改革时所面对的形势。社会学由于对社会结构变迁、利益关系调整、社会制度变革、社会组织发展、社会政策创新、社会事业进步,以及社会和谐稳定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着长期研究的基础,因此在这一重大课题研究方面拥有其他学科难以替代的优势。我们看到,现在已有不少社会学工作者在积极投身于对这一课题的研究。本次年会把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创新问题研究作为主题之一,也充分反映了社会学界对党中央号召的积极响应。可以肯定,社会管理的加强和创新将成为促进中国社会学学科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成为中国社会学界为党和国家相关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的一个新的契机。

各位来宾和专家学者,本次年会不仅是一次学术讨论会,而且肩负着中国社会学会领导换届的任务。我院和我院的社会学研究所作为中国社会学会的主管主办单位,高度重视学会的换届工作,专门听取了学会领导关于换届工作的汇报。昨天,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会按照学会章程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中国社会学会的领导班子已经产生。在此,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新当选的中国社会学会领导表示热烈祝贺,并衷心希望新一届中国社会学会的领导班子牢牢把握中国社会学的正确发展方向,加强学科建设,关注重大现实问题,更好地服务于全国社会学工作者,带领广大社会学工作者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为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