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开幕词
宋林飞        2011-07-23

中国社会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开幕词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宋林飞

2011723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

     中国社会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是中国社会学会第21次学术年会。这些年会见证了30多年来我国社会学学科从无到有、队伍从小到大、成果从少到多等恢复重建的艰辛与辉煌历程。从师资培养、专业设置、社会发展规划、社区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到社会管理创新,社会学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越来越受到社会的支持和参与。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中国社会学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名社会学工作者参加这次年会,其中多数是青年学者,有他们投身社会学事业,中国社会学的未来一定比现在更加美好!

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发展与变革的伟大时代,社会学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正在形成新的趋势。一是经济增长方式处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关键时期,科技进步贡献率即将达到50%,到2020年要建成创新型国家。与此相应,是要加快建设创新型社会,进一步推动社会体制改革与社会管理创新,形成全社会勇于创新创业创优的生动局面。二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处于上升阶段,投资推动型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向消费推动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各地普遍实施富民战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优化市场伦理,着力改善消费环境,培育健康的消费社会,从而增进民生幸福。三是城市化处于加速阶段,城市人口即将超过50%,城市社会正在来临。走出二元结构,推进城乡一体化,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又一个重要趋势。四是信息化进入中等发达阶段,有些地区已经率先进入信息社会,有些地区已经完成“十二五”期间全面进入信息社会的准备。互联网日益普及与虚拟社会不断发展,引发了人们工作、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并且带来了“超级信息社会”的新挑战。五是生态现代化处于初期向中期过渡的阶段,局部地区的空气、水污染仍然比较严重,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冒头,小康社会建设不仅仅是为了走出温饱,更重要的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在我国工业化进程中,各地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与工业化完成的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比较大。建设低碳社会、建设最佳人居环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六是社会发展进入矛盾凸现期,经济开发与城市建设带来的征地拆迁和失地农民问题、招商引资与出口贸易的劳动力低成本优势带来的劳资关系矛盾、收入差距扩大化趋势没有根本转变与腐败现象屡禁不止等问题,直接影响社会稳定。坚持公平正义,遏制贫富分化,加强与改善社会管理,化解与控制社会风险,实现“包容性增长”,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国现阶段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社会学工作者应高度关注这些新阶段、新特征与新趋势,研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中国已经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感到非常自豪,但必须清醒地看到,这只是经济总量,人均水平还比较低。同时,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的任务相当艰巨。中国社会学工作者要响应伟大时代的召唤,不辜负人民的期待,要为中国崛起、民族振兴、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社会学也需要转变发展方式,重在提高学科水平,将中国社会学的发展推向一个新境界。具体地说,需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要更加注重推进学科发展,尤其要重视社会学的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继续增加社会学硕士、博士点与博士后流动站,课程体系建设要及时反映学科的新进展,要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顺利进展这个契机,加强社会学基础教材的建设。《社会学概论》已经出版发行,《西方社会学理论评析》提纲已经被批准和启动编写工作。二是要更加注重理论创新,社会学研究首先在于理论创新,要加大基础研究,特别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学理论的建构和适合中国社会的研究方法及方法论的探索。三是要更加注重应用研究,致力于学术,服务于社会,要紧密结合时代的需要,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应用对策研究,提升社会学在公共领域的话语权,做“经世致用”之学问。四是要更加注重调查研究,无论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还是前进道路上面临的严峻挑战,都是我们社会学理论与应有研究的肥沃土壤,要从实际出发概括提炼新概念、新观点、新理论与新对策。五是要更加注重专业委员会的建设。我国社会学学术分工越来越精细,加强专业委员会的建设有利于深化专业的学术交流。逐步规范专业委员会活动程序,增加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举办论坛,要支持更多的青年学者和边远地区社会学者参加年会。六是要更加注重国际学术交流,扩大中国社会学的国际影响。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促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向世界。中国社会学已经有能力走出去了,本届中国社会学理事会要有所开拓、有所前进。多向国外推介中国社会学研究的新进展,增进国际社会学界对中国社会学研究成果的了解。

各位社会学专家学者,中国社会学会本届理事会决心在任期内积极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继往开来,进一步搭建学术平台,加强专业委员会建设,促进社会学最新研究成果的交流,促进中国社会学者与各国社会学者的学术联系。希望大家真诚合作、携手并进,共同推进中国社会学的发展与繁荣。

中国社会学会的这次学术年会在江西南昌召开,这座光荣的城市和老区人民用巨大的发展成就与热情欢迎四面八方的来客,我们感到非常亲切,深受鼓舞。在这里,我代表中国社会学会和全体与会人员,对于江西省委、省政府和南昌市委、市政府热情支持这次会议的举办,表示诚挚的感谢!对于承办这次会议的江西省社会学会、南昌社科院与社科联,表示诚挚的感谢!对于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社会学者莅临本次年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现在,我宣布,中国社会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