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艾书琴致欢迎词
艾书琴        2010-07-24

资政济世  继往开来

——中国社会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致辞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艾书琴

2010724

 

尊敬的武寅院长、叶小文书记、凤春主任、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七月冰城花盛开,喜迎嘉宾远方来。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次会议的主要承办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对中国社会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兄弟单位多年来对我院的倾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社会学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

哈尔滨之夏花团锦簇,社会学发展如火如荼。怎能忘,30年前享誉世界的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开创社会学学科的筚路蓝缕之功,30年来,从千里冰封的北国城乡到杏花春雨的江南村镇,到处都留下了社会学家“志在富民强国”的铿锵足音!中国社会学学科发展的30年,恰与共和国的改革开放同频共振,息息相关。忆往昔,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社会学的学科地位日益提高,社会价值日益凸现,国家需求日益迫切。尤其是中共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号召加强社会建设以来,社会学的发展更是如日中天,云蒸霞蔚。今天华旗饭店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便是社会学科繁荣兴旺的最好证明。

今年恰逢我院建院50周年。我院的前身是1960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黑龙江分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和1964年成立的和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1979年经省委批准成立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50年春华秋实龙江社科人一路披荆斩棘、锐意创新,用青春和汗水无私地奉献出一篇篇资政济世的锦绣文章,我院现已发展成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了省委省政府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院内现有社会学等10个研究所,6个研究中心、15个省级重点学科,8个硕士学位点,拥有省级重点学科数量在省内教学、科研单位中居于前列。办学功能在全国地方社科院中居领先地位。

我院社会学所自1979年成立以来,在所几代学人的共同努力下,经过30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社会学应用研究为主、兼顾基础研究的具有地域特色和优长领域的社会学研究机构和研究生教学机构。1998年该所社会学专业被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2001年取得社会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起开始面向全国招生。该所有多位学者获得国务院、省政府特殊津贴和专家称号。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中国道路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30年,神州大地沧桑巨变,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为中国社会学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国社会学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迅速发展时期。在座的各位不仅见证而且助推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尤其在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及城市化等领域逐步形成了“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在这个历史过程中,你们敏锐地观察和分析社会现象,提出和回答现实中的重大社会问题,不断进行学术积累,奠定了社会学在社会科学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中国社会学在国际上也产生了越来越广泛的影响。但同时我们也毋庸讳言,相对于经济发展,我国目前的社会建设相对落后,如我国在资源、环境、发展差距、地区冲突、金融安全以及收入差距日益扩大,社会公平受到挑战,恶性事件频繁发生等问题都需要我们的社会学家们给予更多的关注、思考并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可行性发展思路和对策建议,也许这就是时代摆在我们社会学者面前的最大课题吧!我们深信,各位一定会在社会学研究这个大舞台上进一步建功立业展雄才,向社会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的完美答卷。

本次承办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是我院院庆来临之际的最重要学术活动之一,能承办这样的学术盛会我们倍感荣幸,在此我们非常感谢中国社会学会的充分信任。为办好此次大会,我院高度重视,举全院之力,但由于诸多因素,大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肯定有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还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多批评、多理解、多包涵!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祈愿: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祝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顺意!

谢谢!